蕭亞軒很好強,這種好強表現在採訪的一個小時裏,她總是會不由自主地提到自己不放棄;表現在新專輯《1087》中幾乎每首歌都有七八個編曲版本;表現在她跳舞一跳就是好幾個鐘頭,一定要跳到最好;也表現在左腳韌帶斷裂了還要堅持做新專輯的宣傳,直到媽媽發怒:“是唱歌重要,還是你的命重要?”於是,好強的她這陣子只有乖乖地待在家中,暫時放下所有工作。

剛剛結束了1087個日子的等待,發了新專輯《1087》,又開始了新的等待,等待左腳完全康復的那一天。接通電話的那天,正好是她拆石膏的日子,問她拆了石膏後最想做什麽?她毫不猶豫地回答:“洗腳,好好洗我的左腳!”

2007年是全新的開始,歌舞全能的她說,眼下最期待的事情,便是“希望腳傷早點好,早點可以來內地與歌迷見面。”

摔傷:覺得自己有點倒楣 本來是要大幹一場的左腳傷得實在不是時候。

由於種種原因,蕭亞軒已經整整三年沒有再發過唱片。中間的起起落落,個中甘苦只有自己明白。

再度出發,這張《1087》對她意義非凡。

“我不管別的,我只想見到歌迷,獲得歌迷的肯定。”拍MV時弄傷左腳,被告知要停止一切工作靜養時,蕭亞軒很生氣,無法接受這個現實,“覺得自己真是很倒楣,太不爭氣了!

爲了這張唱片,花了很多心血,結果卻發生了意外,本來我是要大幹一場的!”

不服氣的她還是堅持做了一些通告,結果惹怒了媽媽,媽媽說:“你應該先想想自己的健康,一個女孩子,如果沒有了健康,光會唱歌有什麽用!健康勝過一切。”原本排得滿滿當當的通告被迫取消,有報道說,她的停工,直接損失高達上千萬。

歲末的時候,看著同行參加各種聖誕、跨年演唱會,蕭亞軒坐在電視機前,覺得很“羡慕”,倒不是羡慕別人比自己多掙了多少錢,而是自己想唱想跳,卻使不上力。

“我一看到那些畫面,就很想動,很想跟著跳起來。錢不是重點,我就是覺得自己學跳舞那麽賣力,想把自己在美國學來的跳給歌迷看,想唱歌給歌迷聽。唯一要獲得的,是他們的肯定。”

拆了石膏後,蕭亞軒將開始漫長的複健階段,還要穿上特製的直排輪鞋,還得拄拐杖。到底什麽時候才能活蹦亂跳,要看恢復情況。這對酷愛跳舞的她來說,確實是一種折磨,“至少也要3個月到半年吧!生活上確實很不習慣。不過我已經調整好了心態,不休息好,就不可能好好跳,好好工作,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。”

《1087》:從幾千首歌中挑出來的13首歌知道蕭亞軒是處女座後,便會對她的很多工作態度找到一個合理的解釋。“我一直在工作上對自己嚴格要求,有十分力就出十分,甚至要出十二分,我知道現在的環境也不如從前,我能做的,就是盡力練到最好,把最好的展現出來。”

除了《表白》是她對DEMO一見鍾情,專輯中的其餘歌曲,編曲版本都超過七八個,甚至十幾個,苛刻程度可想而知。“錄音時間超過半年,搜歌又長達半年,加上之前還錄了一張沒發行的,前後加起來,超過兩年時間。這張唱片裏的13首歌曲,是從上千首作品中挑出來的。”

蟄伏那麽久,倒反而給了自己最大的耐心,看到別人走紅,“也擔心、害怕過自己的這張唱片銷量不好,不過這只是一時的,很快就告訴自己,與其擔心,不如練得更好,一定要有自信。現在我自己沒法做宣傳,倒是歌迷在積極地幫我做宣傳。這是一張找回自己的唱片,沒有要討好任何人的刻意。”

她主動地說起自己改變曲風的問題,“有人喜歡7年前的我,有人喜歡5年前的我,還有人喜歡兩年前的我,這都沒有關係,每一個我,都是真實的我。而這張《1087》中的我,就是現在的我,我所有的想法都在這裏面。這個我,是經歷了成長、改變後的我,成熟了,堅強了,多了些智慧,更有經驗了。”

做音樂:不想成爲唱歌的機器 想讓自己高興三年前,和維京約滿時,蕭亞軒並不著急找新公司談簽約,“我當時只想靜一靜,好好思考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麽。我不想成爲唱歌的機器人、工作的機器人。我把這當作人生必須要經歷的一關,不管是什麽,現在看來都是經驗,我對自己在音樂路上做出的很多決定和事情都不後悔。經歷了這三年的起起落落,肯定有從掙扎到蛻變的過程,我期待最後變成一隻很美的蝴蝶。”

她是真的從骨子裏熱愛舞蹈的人,哪怕上了石膏,都時刻想著要能動一動該多好,所以後來去紐約學習舞蹈,是跳舞,也是在享受快樂。在這張專輯裏,她嘗試了“黑放”曲風,她說這個說法源自“HAVE FUN”,“現代人的壓力已經很大了,所以做音樂,我的準則是一定要好玩,要輕鬆,要體會到快樂,沒有沈重的包袱。要發現好玩的元素,否則就會失去熱情。”

開始和舞蹈老師學習時,只是單純地學習技巧,後來蕭亞軒發覺,他們爲什麽跳得好,是因爲他們有熱情,“有了熱情,才會不知疲倦,才會做到更多。我把這種想法帶入唱片中,體會到了音樂中的好玩和快樂,於是想要毫無保留地釋放出來,把這些快樂與歌迷分享。”

蕭亞軒說,如果康復順利的話,二月可能會來北京與歌迷見面,現在的她,暫時還是先通過寫博客來跟歌迷互動交流,“那是比較私密的地方,可以天馬行空地想寫什麽就寫什麽。”

關於他們張亞東(《不遠》製作人):跟他合作好像在拍電影我喜歡舞曲,可是張亞東製作的這首慢歌卻很吸引我,感動了我。跟他的合作,就跟拍電影一樣,很像一個文藝青年去看電影,看到一個很熱愛音樂的藝術家,他和別人很不一樣,跟他錄音時的感覺,跟別人合作完全沒有過。我唱歌,他在一旁甚至比我還投入,跟著音樂搖擺,好像他根本不是個製作人,而是一個藝術家。我跟著他,嘗試了一種不一樣的慢歌唱法,把我內心很文藝的一面給挖掘出來了。

蔡依林:良性競爭很好(同期出道,都愛跳舞,總有人喜歡將兩人做比較)已經習慣了這樣的比較,我覺得有比較是很正常的,我也希望有良性的競爭,只要對她或者我沒有惡意的中傷,我覺得那種比較反而是對彼此的激勵,我是可以接受的。

(責編:蔡穎哲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